楚雄市:代表接访听民声 收集民意解难题

日期:2020-08-1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普中才、甘小衡点击:188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家、站、室”活动阵地和履职服务平台作用,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制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市人大代表,楚雄市鹿城镇北浦社区党总支书记肖宗彦接待来访选民)

(八角镇人大代表接待日,市人大代表、八角镇庄房村委会书记、主任接待来访选民)

一是实行定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双联”制度》、《楚雄市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楚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接待日制度》等制度,确定每月10日为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日、每月第二周星期一为代表接待日,实行定期接待方式进行。来访群众可以与人大代表面对面谈心交流、反映诉求。

二是实行定点接待与大下访、大走访相结合。制定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计划,市、镇人大代表按照召集人的安排,到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室定点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同时人大代表通过联系选区选民的方式,深入群众中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变群众来访为主动下访,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是实行依法分类梳理、分级办理落实。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人大代表能当场解答的面对面答复人民群众,对情况复杂需要按法律程序解决的问题,按照法律的有关规定给予办理。针对人民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属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的建议、意见,由市乡人大代表提交市人常委会办公室或乡镇人大主席团进行交办。要求市、乡人大代表充分利用提建议的权利,写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或者乡镇人大主席团报送,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或者乡镇人大主席团转交相关单位办理,并负责书面答复。

四是实行严格管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求人大代表加强调查研究,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信访条例,认真履职,做到说话有分寸、办事按章程、处理问题有根据。在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时要严守党和国家机密,不泄露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涉密信息。属于人民群众检举、揭发违法违纪行为的信访件,应向市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汇报,及时给予纠正或转上级机关依法处理。通过严格管理,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更好的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通过健全完善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借助市、乡镇人大代表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促进政策信息互通,通过加强与村委会村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上下联动,推动了市、乡、村三级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广大市、乡镇人大代表积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群众反映、接受群众咨询。针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和社会性问题,督促和建议市、乡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及时依法妥善解决,公正调处矛盾纠纷,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广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