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八角镇:人大代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2020-08-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罗发孙点击:267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八角镇充分发挥市镇人大代表作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参与人居环境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助力农村“七改三清”专项行动,提升村容村貌“颜值”。

一是发挥示范作用。代表们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带动群众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杂草和排水沟,做到不乱扔乱放、不乱排乱倒、不私搭乱建、严格遵守村规民约,通过示范带动,让更多的群众把维护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变成自觉行动。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市镇57名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组织代表进村入户,以“实地走、用心讲、把手教”形式,与所在选区村组干部共同进村入户宣传讲解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意义及“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要求,讲解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利弊,使群众转变固有观念,引导群众人人动手,共同营造文明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三是完善村规民约。在实地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代表们积极参与各村委会和村民小组“一约三会”的修订完善工作,将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相关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做到以制度促创建,以制度管群众,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镇7个村委会180个村民小组均制定了村规民约。

 

四是强监督促整治镇人大主席团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厕所革命”等工作进行视察,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为整治工作建言献策,把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书面清单进行交办落实,以监督促进整治。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