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人大常委会搭建“五个平台” 提升建议案办理质效

日期:2020-09-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杜芝丽点击:179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依法向国家机关提出关于各方面工作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的重要职责,是保证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具体体现。楚雄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搭建“五个平台”,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一是搭建学习培训平台,严把代表建议关。常委会按照法律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相统一的要求,多形式、多渠道把提高代表建议水平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代表“选好题、把好关、分好类、备好案”,力求建议案选准、选精、选好。

二是建立组织体系平台,完善办理制度。市人大常委会建立《楚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重点建议制度》,每年选取10件重点建议案由常委会领导牵头进行挂牌督办;市人民政府每年下发《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法》,明确办理任务、责任单位、协办单位、办理时限、办理程序等,面商率和办结率均逐年提升;坚持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回头看”,办理质效逐年提升。

三是建立办理保障平台,创新办理思路。出台《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法》,压实承办单位主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部门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市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切块资金中预留一定的资金用于代表建议案办理,促进了代表建议质量逐年提高、办理质量逐年提升、代表履职意识不断增强。

四是建立督办平台,确保办理实效。在代表建议办理上,常委会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认真开展“三查三看”,即查领导的重视程度,看代表认可答复是否兑现;查办理的工作力度,看代表不满意答复结果的问题所在;查办理的工作效果,看需要创造条件才能办理的解决方案。

五是建立考核并重平台,巩固办理成果。制定代表建议评选和先进承办单位考核办法》,年终组织代表开展回访活动,对代表建议答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和解决率进行量化考核,奖励优秀代表建议与奖励先进办理部门并重,激发承办单位和承办责任人办理代表建议的热情,巩固代表建议办理成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