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人大预算监督工作在全州人大财经预算 工作会上作交流

日期:2021-03-2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预算委点击:14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2021年3月26日召开的全州人大财经预算工作座谈会上,楚雄市人大常委会以“立足深化改革 建立健全机制,稳步推进新时代人大财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为题,进行了工作交流。

2020年,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紧紧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工作要求,充分借鉴上级人大常委会工作经验,结合楚雄市实际,立足深化改革,建立健全机制,积极推进人大财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在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题询问和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题询问取得实效。一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有效提升。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全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96.5%,较上一报告年度提高7.75个百分点。二是促进了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作为市级部门综合绩效考核的内容和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通报的内容之一,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产生了较好的推动作用。三是各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认识明显提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四是有效解决了“重审轻改”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审计整改难问题。五是促进了相关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

二、人大代表联系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已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制度、财政经济专家咨询制度及市人大专门委员会会商、财政部门与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等机制,进一步加强了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的交流互动,强化了预算审查监督服务工作。一是健全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制,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认真组织联系代表参与涉及预算执行方面的调研检查活动,增强人大代表参与监督的实效。三是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践,有效调动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积极性。实现人大代表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问题及意见建议与预算工作部门的直接交流,形成工作互动,增强监督实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