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暨2021年人大代表“五带头”示范活动现场推进会

日期:2021-06-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市人大办公室 杜芝丽点击:14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乡镇人大的履职能力和活力,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6月10日至11日,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在东华镇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暨2021年人大代表“五带头”示范活动现场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干部职工、15个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东华镇东华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人大代表“五带头”示范活动情况、本东兴蕴枇杷种植合作社和小伍排乡村振兴示范试点人大代表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情况。东华镇、东瓜镇、吕合镇、三街镇、八角镇人大主席团交流了开展人大代表“五带头”示范活动典型经验,其余10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分别汇报了开展人大代表“五带头”示范活动工作情况,各乡镇有各乡镇的特点,各乡镇有各乡镇的特色,值得相互学习借鉴。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普中才作了《主动担责、认真履职,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专题辅导,通报了干扰换届、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出具体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永祥就2021年人大工作暨开展人大代表“五带头”示范活动作安排部署,以九个加强九个主动作为为抓手,坚持虚功实做、轻功硬做、主动作为、开新局、起新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在全面贯彻党的领导上主动作为;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主动作为;三是加强监督工作,在提高监督质量提升监督实效上主动作为;四是加强服务大局,在贯彻落实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上主动作为;五是加强代表工作,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上主动作为;六是加强履职保障,在改善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上主动作为;七是加强联系群众,在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上主动作为;八是加强自身建设,在建设人民满意的人大机关上主动作为;九是加强服务指导,在高质量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上主动作为。吴永祥强调,今年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之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人大要在市委、乡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及早谋划、统筹谋划、以法谋划,要把好代表的质量关和选举各项流程的程序关,确保人大代表的稳定性和先进性,全力以赴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自2020年以来,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五带头”示范活动的安排,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积极组织辖区市镇人大代表扎实开展“带头发展产业、带头扶贫帮困、带头移风易俗、带头保护环境、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五带头”示范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丰富了代表活动载体,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代表政治责任感得到增强,代表风采得到充分展现,代表履职尽责渠道得到拓宽,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