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基乡“四步骤”抓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工作

日期:2021-07-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丁志吉点击:255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一是保持精准认责的“勇劲”,高站位推进分类分层交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当做重要的民生实事,认真梳理分析,把乡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第五次会议提出的4件电力改造方面、5件人畜饮水方面、8件公路扩硬方面、7件产业发展方面、3件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4件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方面、5件其他方面共36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分类归口;统一思想,积极筹备,召开交办会议1次,明确办理目标、办理要求、办理时限,按照“1+1+8+11”交办程序,把36件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交到乡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手中,8名分管领导主动向乡人民政府认领建议案,11个具体业务部门负责人向分管领导认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精准定责认责,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三级“责任人”制度,推动交办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保持群众工作的“实劲”,高效率实现三个“百分百”。承办单位领责领命、立行立办,按照“调查、研究、面商、落实”四步骤,深入一线调查走访基本情况,准确把握代表意图;加强市、乡、村三级统筹协调,寻求解难答疑之道;用心用情、突出重点、直面难题,认真做好代表面商工作,确保代表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切实增强推动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趁热打铁,组织迅速、落实迅速,争取最大努力把面商内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做到A类意见建议3个月内完全解决,B类意见建议基本纳入“十四五”规划篮子,做到了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确保36件意见建议面商率、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是保持跟踪督办的“狠劲”,高标准推动落实出质效。始终坚持问题和实效为导向,创新人大督办、政府班子指导、代表视察、群众反映四级监督机制,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代表意见建议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全过程;运用好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群众接待日、党员义工日等活动,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更好的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履职;紧盯“硬骨头”根治乡村“顽疾”,重点督办代表提议多、群众反响大、办理时效强的问题,兼顾全体代表意见建议统筹办理,最终实现群众利益和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四是保持“回头看“的“恒劲”,构建建议办理常态化问效机制。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重在看长期效果,坚决杜绝“一次性”“表面式”“敷衍式”办理落实的情况发生,坚持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实行民生实事终身责任制,认真开展常态化坚持事后“回头看”,做到常看、常听、常闻,确保惠民项目常惠民、群众利益常维护,推动全乡中心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为“十四五”规划高效率、高质量落实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