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镇: 落实新要求,三措并举推进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

日期:2023-04-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新村镇人大主席团点击:9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以来,新村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作为履职行权的基本保证,培根铸魂、强基固本,三措并举推进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作风效能、履职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站位。新村镇人大主席团紧扣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双强”目标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核心要义,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载体,用好学习平台,使各级人大代表自身的工作本领始终跟上新时代发展的节拍、始终能够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州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列为代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引领代表多吸“理论之氧”,把稳“思想之舵”;坚持把学习尊崇宪法、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和云南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作为提升代表素质的必修课,鞭策代表常补“精神之钙”,增强“履职之能”;主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立身之本和履职之要,围绕镇党委要求抓、政府正在干、群众有期盼的事,思考谋划年度工作要点,调整优化代表活动主题,使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常态参加干部职工例会、党政班子会议、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保证人大履职行权与党委决策部署高度契合、同频共振;在用好两个平台的同时,接续推行“互联网+代表工作”制度,及时向代表推送学习资料和时政信息,推动各级代表加快知识更新,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依法履职、建言献策的综合素养。

二是持续转变作风主动入位。新村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将人大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提高主席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始终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代表思想政治教育、代表视察监督、规章制度执行等工作的始终,不断加强代表意识形态管控和廉洁自律监督。以强化制度落实、加强规范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组织代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确保人大工作服从于党委工作中心、服务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福祉,在镇十二届二次人大会议期间,50名与会人大代表代表共提出建议42条,内容涵盖集镇管理、电力交通、产业发展、医疗教育方面,已全部录入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注重与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汇报对接,自觉接受监督和指导,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专项检查和议题调研,确保与上级人大保持常态联动、上下贯通。持续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弘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施行“三法三化”,推行“每日工作清单”法,主席团成员每日工作计划晾至微信工作群,接受全镇干部群众监督,推动人大工作更好体现实践发展和人民要求。

三是提升能力素质督导到位。新村镇人大主席团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全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阵地功能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和“八有”标准,继续提档升级代表活动阵地的软硬件建设,为代表活动开展搭建优质舒心平台,充分满足代表活动开展需要。严格按照有活动主题、有具体方案、有交流讨论、有民情反映的一季度一活动要求,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筹划,结合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探索制定了规范代表小组活动登记报备制度,代表小组活动中严格实行考勤、履职登记制度,以提档活动阵地、健全活动机制、规范活动管理来促进2023年人大代表活动环境全面优化、活动质量全面提高;以《新村镇人大代表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慧民生“三访三促”活动实施方案》新人通〔2023〕1号为基础,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三访三促”活动,组织代表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创文创卫巩固提升等方面察实情、出实招;修订完善以代表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新村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制定年度量化评分标准,妥善保管《新村镇人大代表履职记录薄》,详细记录视察调研、联系选民、学习培训及建议意见,将其作为代表年度述职评议的一项重要依据,促使履职方式更加规范,履职热情更加高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