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镇:“五出来”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日期:2023-04-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王思剑、赵美玲点击:87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子午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坚持代表身份亮出来、代表声音发出来、代表活动实起来、代表作用显出来、代表形象树起来,更好的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切实做好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 

代表身份亮出来。子午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将代表身份信息上墙,不仅展现了代表的风采形象,也进一步畅通了社情民意的反馈渠道,群众与人大代表“不见面”也可以点开“对话框”,实现了代表和群众的指尖上的信息传递,不仅方便了对选民诉求的征集,选民发声热情也格外高涨。大家纷纷表示,现在反映问题方便多了,人大代表也离群众更近了,问题解决效率大大提升,非常满意。在3月份的“代表恳谈会”上,各级人大代表与群众代表们面对面交流沟通,认真听取子午村委会、云龙村委会、打苴村委会、旧关村委会、袁家村委会等5个片区的群众反映民情15件,第一时间将信息整理上报至镇人大办,由镇人大办负责梳理上报和督办。今年以来,通过群众代表反映的民情共56条,其中妥善解决36条,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充分发挥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代表声音发出来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方法,丰富代表工作内容,拓宽代表工作渠道,增强代表工作实效,努力为代表施展才能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发出代表“好声音”。定期走村组、进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围绕乡风文明、社会治理、民生工程、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跟踪监督,掌握真实情况;用好用活“代表工作室”平台,将其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阵地,每月坚持“代表接待日”活动,掌握群众真实愿望;搭建网络平台,建立“代表工作微信群”和“QQ”交流群,方便代表交换了解到的民情民意,讨论研究对策建议。以口村党总支书记唐正芝激动的说,“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亮开嗓子带头‘讲’,作为村书记,我要带头汇聚起党员、群众同心奋进的强大力量,为建设美丽、幸福子午添砖加瓦”。

代表活动实起来。坚持开展“亮服务、展奉献”民心工程,延伸服务阵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组织代表们根据工作类别和熟悉领域分小组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森林防火、基层治理等多个重要工作之中,助力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子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现代农业,绿色骠川”发展思路,开展人大代表带头发展产业示范活动,全镇64名人大代表中有45名带头发展万寿菊、蔬菜、米葱、特色果蔬种植,助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拓宽了周边群众增收新渠道;开展人大代表带头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同时,以田间走访、庭院会议等形式打造代表联络点,听取民意,制定“民情清单”,把“民情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用心、用情、用智、用功来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使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代表形象树起来。“惠民生,聚民意,为子午共富献计献策”“为民履职用心用情,自身建设从严从实”“民求我应,民需我行,民难我帮”......代表们根据自身职业特点,用心写下代表履职箴言,描绘奋进目标。为更好地激励代表践行承诺,强化使命担当。子午镇建立了人大代表活动年度评价管理机制,在选区公示人大代表个人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把代表的履职活动让群众看见,让代表时刻牢记身份,提高履职积极性,激发工作创造性,增强服务主动性,展现新时代的子午代表风采。

代表作用显出来。积极鼓励人大代表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宣传优秀代表典型事例,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作用,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自己选代表,代表能办事的主人翁感受。紧扣“乡愁”这一主题,号召人大代表带头抓好“农田连片造景、村庄整治提升、农家提档升级、农事参与体验、文化挖掘传承”五项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彰显了基层人大代表应有的担当,形成了基层人大代表能为群众找路子、敢为群众做榜样的良好格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