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着力推进人大财经工作

日期:2023-04-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燕红点击:82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人大财经工作在面临新时代新要求,必须要在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法律监督上取得实效、呈现全新局面,为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出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人大财经工作。人大财经工作不仅具有专业性、法治性,更具有政治性、政策性。因此,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理论的清醒保持政治的坚定,以政治的坚定引领行动的自觉。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要求中精心谋划人大财经工作,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系统规划人大财经工作,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委工作安排中计划人大财经工作,真正做到中央和省州市党委有部署,人大财经工作有行动,全面体现讲政治的深刻内涵。

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财经工作新要求。新时期人大财经工作要把法律实施监督放在重要位置,有效发挥执法检查利剑作用,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有力“咬合”,这是人大强化权力运行约束和监督工作的重要依据。为此,我们要把法律法规实施监督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适应制度的约束力、强化制度的执行力、敬畏制度的威慑力,进一步打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通道,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中央及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增强财经工作实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我们要抓住关键,妥善处理好原则性与具体性、程序性与实效性、普遍性与针对性等关系。财政监督工作既要遵循程序、把握原则、着眼全局,也要针对实际、突出重点、解决问题、增强实效,要围绕战略性、全局性、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展开,体现权力机关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职能。具体讲,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带头推进并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依法监督,努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发展质量提高,民生福祉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