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调研一季度财政运行状况及债务管理情况

日期:2024-04-11来源:预算工委作者:曹晓蕾点击:39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4月10日,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市财政局召开一季度财政运行状况及债务管理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财政局紧紧围绕调研提纲,全面汇报了一季度财政运行状况和债务管理情况,并就当前存在的困难挑战提出了应对措施。调研组就抓好财政收支、防范风险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在近年来全市财政收入质量下降、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民生保障不断提标扩面、支出压力不断增大、财政运行困难加剧的情况下,市财政局政治站位高、形势研判准、工作思路清,围绕中心服务意识强,认真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决议、决定,在积极争取上级财税政策和资金支持,依法组织收入,盘活存量资金,认真落实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等方面开展了较有成效的工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全市财政运行管理也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

调研组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财力保障。紧盯国家政策利好的机遇,强化政策的精准对接和转化,严格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加大财源培植力度,积极向上争取最大限度资金支持,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要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完善绩效评价考核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三要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加大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四要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压实债务管理风险责任,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债券资金跟踪问效,更好发挥债券资金在增投资、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