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18-01-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会秘书处点击:1201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月27日上午,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楚雄影剧院隆重召开。

上午8:00,大会举行预备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永祥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先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先祥指出,这次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州委九届三次、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监察体制改革会议精神,会议将依法听取和审查“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工作报告,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并作出决议,选举产生楚雄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开好这次会议,对于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美丽楚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先祥强调,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楚雄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美丽楚雄新征程的决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描绘了未来一段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楚雄市人民代表大会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必须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积极投身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美丽楚雄”新征程;坚持民生为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

李先祥要求,各位人大代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临时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切实转变会风,严格遵守会议纪律,认真审查好会议的各项工作报告,圆满完成选举任务,把会议开成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务实的大会。

会议选举产生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通过了大会会议议程,通过议案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宣布楚雄市九届二次会议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名单。

上午10:00,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42名,实到230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李先祥 、吴永祥、杨俐昆、王浩忠、沙治成、善应贤、马文辉、胡乃林、李佑祖、冷文莲、王思泉、江鸿琼、王玉兴。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永祥主持。

市长杨俐昆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人民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严峻挑战,全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稳步向前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58.34亿元,比上年增长(下同)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24.79亿元,增长25.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19亿元,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07亿元,增长12.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楚雄州建州60周年、楚雄市建市35周年,好事多、喜事多,责任大、任务重,抓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州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实施工业攻坚、脱贫攻坚提升巩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改善医疗服务、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3年行动计划,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围绕上述目标,抓好10个方面工作: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抓出新成效;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抓出新成效;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防控风险上抓出新成效;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在脱真贫真脱贫上抓出新成效;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抓出新成效;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在夯实发展基础上抓出新成效;着力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在打造特色城市上抓出新成效;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在释放发展活力上抓出新成效;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上抓出新成效;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在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上抓出新成效。

报告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坚持不懈正风肃纪4个方面,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政府新形象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楚雄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楚雄市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楚雄市九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不是代表的市委、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武装部领导,市属各部门、各乡镇、各人民团体,驻楚部分中央和省州属单位、驻楚部队主要领导,原市人大常委会老领导列席会议。6名公民旁听了会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