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合镇对标集中时段组织人大代表审查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有创新

日期:2018-07-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点击:40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上半年的日历刚刚翻过,步入七月,吕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活动又有新动作,集中时段,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审查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对标集中时段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实地检查

2018年,吕合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了“凝心聚力扩镇、生态经济强镇、商贸旅游活镇、民族文化兴镇、和谐平安稳镇”的发展思路,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6.7%,达到3.8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9%,达到1666万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31%,达到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达到5.07亿元;农产品深加工值增长8%,达到4.81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达到14165.76元。会议决定采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步伐;高位推动项目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到扶真贫真脱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宜居美丽新家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增强人民幸福指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抓作风提效能,增强为民服务能力。”七大措施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半年过去了,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得什么样?年终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能否实现?是吕合镇人大代表最为关心的事情。正是回应人大代表的这一关切,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代表活动方案,报经镇党委同意,集中时段,认真组织吕合镇人大代表审查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7月4日上午,组织回龙、新庄、干田三个村委会的人大代表开展实地检查。三个村委会的人大代表实地查看了干田村委会习咀子村民小组人工湿地建设情况,烤烟示范样板种植情况,干田村民小组红梨种植情况;实地查看了回龙村委会冲口村民小组牛蛙养殖情况,新村村民小组大棚蔬菜种植情况,五庄梅村民小组土地流转烤烟连片种植情况;实地查看了新庄村委会起家村民小组肉牛养殖情况,大村村民小组核桃连片发展情况。下午,在新庄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回龙、新庄、干田三个村委会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18年7月5日上午,组织中屯、白土、红武三个村委会的人大代表开展实地检查。三个村委会的人大代表实地查看了中屯村委会土地流转机械插秧示范区水稻生产情况,周家冲村民小组“三村”合创建设项目——太乙村红色文化走廊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白土村委会石板河村民小组雁鹅和火鸭养殖情况,赵五组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红武村委会别山村民小组魔芋种植情况,新地村民小组花椒和红梨种植种植情况。下午,在白土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中屯、白土、红武三个村委会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18年7月6日上午,组织吕合、钱粮、斗阁三个村委会的人大代表开展实地检查,三个村委会的人大代表实地查看了吕合村委会石鼓村民小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吕合镇特色集镇项目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钱粮村委会军村村民小组小龙虾和大闸蟹特色养殖情况,火烧桥村民小组特色苗村民居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斗阁村委会叶子箐村民小组66亩中药材黄精连片种植情况,特色水果种植和蔬菜种植情况。中午,在钱粮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吕合、钱粮、斗阁三个村委会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18年7月 6日下午,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主席团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吕合镇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审议提出了六各方面的意见。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监督方式有创新

这次吕合镇人大代表系列活动,镇人大主席团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实现这个主题,按照市委政府对乡镇提出的经济发展“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攻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阶段目标要求,重点对吕合镇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查,组织人大代表活动方式有创新、有特点。

一是对标开展实地检查做到层层深入。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吕合镇的人大代表活动实地检查始终做到“三深入三必看”:一是深入每个村委会,必须看村委会的重点工作;二是深入实地,必须看主题现场;三是深入群众,必须看老百姓真实情况。这次集中时段组织的人大代表活动,深入了9个村委会21个村民小组,查看了31个现场,对党委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又深入广泛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检查。

二是对标收集存在问题做到面面俱到。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吕合镇的人大代表活动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始终做到“三谈三互动”:一是谈感受,与现场落实情况产生互动;二是谈问题、与政策落实情况产生互动;三是谈建议,与助推政府工作产生互动。这次集中时段组织的人大代表活动检查内容涉及粮烟生产、脱贫攻坚、特色集镇和特色村庄建设、特色养殖和特色林果种植、生态保护、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听了31个现场介绍,召开了3次座谈会,120人次积极踊跃发言,继镇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之后,再次聚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对标提出意见建议做到环环相扣。吕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的这次审查镇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系列活动方案具体,方式恰当,程序紧密,环环相扣。深入广泛的实地检查全面了解了镇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畅所欲言的座谈会进一步深化了主题,为镇人大主席团有质量的审议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人大代表的系列活动成为了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落实的助推器,镇人大主席团的职能作用从系列活动中得到了较好发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