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助推制度建设

日期:2020-03-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办公室点击:86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大比拼工作为契机,制定和完善了常委会依法履职、代表工作、自身建设、机关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共25项,切实用制度规范职责,按制度行使职权,助推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一是大比拼助推监督工作实效。制定《楚雄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专家库管理办法》和《楚雄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使用管理办法》,首次聘任25名在审计、财务、经济、法律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建立市九届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有关专业人员在人大财政经济监督工作中的咨询辅助作用,强化预算审查监督;制定《楚雄市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办法》《预算审查前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从11个代表队推荐产生26名第九届预算审查联系代表,为代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支持促进“一府两院”依法履职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大比拼助推代表工作延伸。制定了《楚雄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活动日制度》《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制度》等一批制度,着力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制定《楚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案机制》,对九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西静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刺绣产业发展等10件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着力推动代表议案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发挥常委会和代表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方面的作用,意见建议办结率、面商率达100%。制定《楚雄市人大代表任期述职考核办法》《楚雄市人大代表开展“五带头”示范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活动内容,提高代表活动质量。

三是大比拼助推规范工作程序。制定《楚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9年度干部职工大比拼考核实施办法》,将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相挂钩、与综合绩效考核相挂钩、与评优评先相挂钩,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建立《楚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纪律督查办法》,由常委会主任带队督查工作纪律,以严的纪律推进比拼工作;完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考核工作制度》,对大比拼工作中形成的特色亮点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坚持大比拼每月一点评、一交办、一清单、一报表、一信息、一销号等“六个一”机制,单位内部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营造创新争先、比学赶超氛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