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吕合镇人大工作这一年特别精彩纷呈

日期:2019-01-1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周维良点击:584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进入2018年12月,已是年关时刻,工作正在收官扫尾,盘点吕合镇这一年人大工作,创新出彩,特别精彩纷呈。

 

主席团工作监督重点突出服务发展大局

 

2018年,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共召开四次人大主席团会议。这一年,镇人大主席团监督工作重点突出,监督内容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来展开,监督重点放在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上来进行。

2018年2月4日,召开吕合镇十一届人大主席团第四次主席团会议,听取镇人民政府《关于吕合镇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8年工作初步安排意见的报告》;审议通过《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草案)》;听取镇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审议决定镇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2018年3月9日,召开吕合镇十一届人大主席团第五次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吕合镇人大主席团2018年工作要点;研究镇十一届人大二次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工作,并交镇人民政府和工作部门办理;听取吕合镇“七五”普法规划和2018普法工作计划情况;听取吕合镇2108年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计划。

2018年7月 25日下午,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吕合镇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审议提出了六各方面的意见;听取和审议吕合镇2018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 10 月 27 日,召开吕合镇十一届人大主席团第七次主席团会议,听取《河长制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关于吕合镇农村公路建设管护情况报告》;听取镇人民政府办理镇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听取2018年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关于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及合作医疗收缴情况报告》。

这一年,吕合镇人大主席团监督工作选题准,结合工作实际,注重监督实效,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工作监督,助推了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人大代表活动聚焦热点难点实现了常态化

 

2018年,吕合镇人大主席团按照上级人大常委会关于每个季度组织一次人大代表活动的要求,组织了四次人大代表活动。

2018年3月 12 日,吕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市人大代表 12名,镇人大代表 61 名,分别到9个村委会代表小组开展第一季度人大代表活动,活动以传达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统筹安排人大代表年度活动为主题。

2018年6月14日,吕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市人大代表12 名,镇人大代表 60 名,对河长制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进行视察,实地视察了吕合镇9个村委会重点村落人居环境提升情况,紫甸河和坝塘落实河长制的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提出了整改意见,有效推进了全镇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和河长制工作的有效落实。

2018年7月4日,5日,6日,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对照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第三季度人大代表活动方案,集中时段,认真组织吕合镇人大代表审查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吕合镇这次人大代表系列活动,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委政府对乡镇提出的经济发展“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攻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阶段目标要求,重点对吕合镇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审议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助推了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8年12月21日,吕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由吕合镇党政班子成员、人大主席团成员、9个村党总支书记、9个村委会主任、1名州人大代表、11名市人大代表、60名镇人大代表参加的基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会议。4名吕合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作了述职,接受了人大代表的综合测评。

这一年,吕合镇的人大代表工作创新发展,人大代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个季度一次的人大代表活动实现了常态化。

 

首次组织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经验可

 

2018年12月6日,吕合镇人大主席团首次组织人大代表在吕合镇钱粮选区向选区选民进行述职,并对述职的人大代表进行了考核。

述职考核会议听取了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吴永祥、丁卫永和吕合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玉华、岳兴明、丁卫永履行人大代表职务情况的述职报告;会议按照《楚雄市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办法》对述职的人大代表进行了综合测评。

这次人大代表述职考核会议,得到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进行述职考核的人大代表均以积极的心态接受工作任务,主动联系选区选民,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都认真撰写提交了述职报告,回到选区进行了述职,接受选区选民考核和监督。同时,选区选民积极响应,积极参加述职考核工作会议,6位选区选民还向述职考核的人大代表进行了询问,4位选区选民还对首次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大加赞赏,认为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是进入新时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具体实践和创新,真正扛起了管理人大代表的职责。是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好办法,宣传和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生的动表现形式。

述职考核现场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永祥同志肯定了吕合镇人大主席团首次组织的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圆满成功,指出吕合镇的成功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这一年,吕合镇在全市率先组织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为实施《楚雄市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办法》(试行)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成效明显

 

组织基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工作,符合党委领导下的人大监督体制,体现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体现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人民办事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基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接受人民监督的理念,有利于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

2018年12月21日,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在中屯村委会组织召开基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工作会议。

吕合镇党政班子成员、人大主席团成员、9个村党总支书记、9个村委会主任、1名州人大代表、11名市人大代表、60名镇人大代表参加的基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会议。4名吕合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作了述职,接受了人大代表的综合测评。吕合镇人大主席团首次组织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工作,完成了既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述职评议会上,许多人大代表认为,组织基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述职评议,是对基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的一种好形式。同时,人大代表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人大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渠道,让人大代表的监督工作与国家基层社会事务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这次述职评议,得到楚雄市人大常委会的认可,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文辉到会做指导,充分肯定了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认为吕合镇人大代表工作每年有创新,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工作走在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前面,具有示范带头作用。

这一年,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有效开展,盘点吕合镇这一年的人大工作,你会觉得人大主席团履职到位、人大监督工作到位、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到位,人大工作有创新、有成效,精彩纷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