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人大常委会“七个到位”扎实推进 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日期:2019-06-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办公室点击:255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两个必建”要求,“七个到位”抓紧推进全市1个“代表之家”、15个“人大代表工作站”、154个“人大代表联络室”规范及新建工作,着力把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成代表学习培训阵地、信访阵地、知政督政阵地、联系交流阵地和接受监督阵地。

组织领导到位。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省、州人大关于建设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推进会议精神,争取支持、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召开主任会议,安排部署全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制定下发《楚雄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5个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的检查督导组,做到有组织、有领导、责任明晰、目标明确、措施细化。

安排部署到位。召开楚雄市人大代表阵地建设推进会和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培训会议,对活动阵地建设标准、建设内容、建设定位和时限要求作了培训,使市、乡、镇、村四级知标准、明要求、加紧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市电视台、市人大网站、市人大公众微信平台等媒体宣传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意义、定位、任务、标准和活动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资金保障到位。按照上级补助一点、争取市本级财政支持一点、市人大投入一点 “三个一点”的办法,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建设资金的保障。目前,共安排专项资金53.9万元,加紧建设1个代表之家15个代表联络站154个代表联络室。

整合资源到位。坚持一家多用、多家共用的原则,加强统筹,整合资源,用好用活基层现有资源设施,把活动阵地与党员活动室、信访工作室、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党群组织的活动场所等整合建设,因地制宜,一室多用,既做到资源互惠和共享,又充分满足代表履职需要,提高使用效率。

标准统一到位。对照“七有”标准,市人大常委会统一了牌子、公示栏样式,统一制定了《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活动日制度》《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办法》《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制度》《人大代表培训制度》《楚雄市人大代表任期述职考核办法(试行)》等基本制度,统一印制“两簿三册一档案”登记资料,推动“家、站、室”统一规范建设、高效管理使用。

检查落实到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一分析,指导推进“家、站、室”新建和规范提升工作。检查中,对乡镇、村开展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建设管理推进慢、资金使用不规范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建设管理工作措施到位,代表活动开展情况较好的,予以通报表扬。

载体功能发挥到位。依托代表活动阵地,精心设计代表小组活动主题、抓实代表履职培训,积极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述职和“五带头”示范活动(即:带头发展产业示范活动、带头扶贫帮困示范活动、带头移风易俗示范活动、带头保护环境示范活动、带头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示范活动),使人大代表有了一个目标清晰、内容具体、任务明确的活动载体,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让人大代表“有家可归”。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