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人大常委会“九抓”把文明创建 工作干在实处

日期:2019-08-2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社教委点击:27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人大常委会突出重点、做出特点、展现亮点,采取“九抓”,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抓班子、带队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始终抓好班子的自身建设不放松,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活力型、和谐型、廉洁型班子,并按照“政治强、业务精、守纪律、作风正”的要求带好机关干部职工队伍,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是抓学习、强素质。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每周一上午集中学习制度。2019年上半年,党组就共展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在学习形式上,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讨论相结合,把机关日常学习与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相结合,在机关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三是抓教育、转作风。按照中央和省、州、市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大比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持续抓好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从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整改,形成了“比学习、比团结、比服务、比效能、比奉献”,人人争先进位、积极向上、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

四是抓制度、严约束。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定并下发了《楚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9年度干部职工大比拼考核实施方案》、《楚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纪律督查办法》等制度,做到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物、管钱,促进了人大工作和机关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五是抓治理、扬新风。近3年来,共投入创建经费34万元,在巩固全省文明交通先进单位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文明行动,普及文明礼仪规范,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良好文明习惯、勤俭节约习惯的养成,积极争创文明单位。常委会领导带头,积极参加州、市文明委组织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投身创文、创卫工作中。

六是抓包保,强落实。认真落实创建文明城市市人大包保责任,把共建北浦社区“创文”所包保街道、市人大办公区、住宅小区创建责任分配到市人大各委室,强化保障,加强协调,强化监督,经常性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巩固创建成果。市人大“创文”工作在北浦社区“创文”督查中上红榜。

七是抓服务、树形象。注重发挥机关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自2017年以来,市人大机关在抗灾救灾、助学、扶贫、绿化植树等救灾济困和社会公益活动中,筹资捐款累计达89万元,为受灾群众、特殊困难人员和公益事业奉献出全体干部职工的一片爱心和温暖,展现了人大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八是抓示范、促带动。制定下发了《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人大机关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示范活动”,2019年上半年组织驻楚省、州、市人大代表参与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3次,组织部分省、州、市人大代表视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报告,专项督查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2条。

九是抓活动,添动力。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工会、妇女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组织和载体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2019年上半年,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诚信建设、文体活动、优美环境建设、文明风尚行动等各类文明创建工作有声有色。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