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财经委: 做到四个紧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3-07来源:财经委作者:李燕红点击:70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人大财经委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聚焦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聚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楚雄新实践,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积极助力楚雄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盯经济发展,强化财经监督。重点审查2023年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草案)情况,为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计划和预算(草案)工作提供了准备。7月听取审议上半年国民经济执行情况,助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11月重点围绕主要目标完成情况、重大战略任务落实情况、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发展形势环境变化和推动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开展专题调研,并听取和审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报告,圆满完成评审工作。

 二是紧盯难点问题,强化预算审查和政府债务监督。重点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财政决算、预算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等各个环节加强对预算全过程的监督。同时,加强对政府债务管理的监督,3月听取和审议楚雄市2022年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7月听取和审议楚雄市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常务会审议后形成审议意见印发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进一步督促政府做好债务管理工作,有效化解债务风险,构建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督机制。

三是紧盯热点问题,强化对重点工作的调研。根据常委会2023年度监督工作计划以及州人大调研工作安排,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和社会关注热点,开展了对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发展情况、招商引资工作情况、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楚雄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稳增长政策情况、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2023年财政“三保”资金预算及执行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不断加强跟踪监督审议落实情况,使之真正产生实效。

四是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强化代表专业作用发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财经预算监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提出2号议案《关于加大马龙河流域开发,促进乡村振兴》进行督促检查。对涉及财经内容的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督办。并充分发挥财政经济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高效组织专业代表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专业代表力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