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首次人大代表述职考核成效浅析

日期:2019-04-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普文宏点击:1044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8年12月6日,楚雄市吕合镇人大代表小组组织人大代表在吕合镇钱粮选区向选区选民进行述职,并接受考核,这是2018年9月30日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楚雄市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首次尝试,述职考核工作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取得了初步经验,对首次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成效进行分析,有利于办法的进一步施行。

一、述职考核办法符合法律规定,体现人大工作依法办事。一是办法的出台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即:符合组织法三十七条关于人大代表要和选区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选区选民的意见的规定;符合代表法四十五条关于人大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履职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人大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接受监督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的规定;符合云南省实施代表法办法三十三条关于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乡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可以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评议的规定。办法的制定,经得起法律、时间的检验。二是符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精神要求,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具体体现。三是述职考核办法紧密结合楚雄市人大工作实际,首次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按照办法组织实施,吕合镇人大代表小组按照办法规定上报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计划,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批复组织开展,按照办法规定7天前发布了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公告,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按照办法规定到选区开展,实现了依法办事。

二、述职考核工作领导率先垂范,引领述职考核办法深入贯彻实施。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凝聚了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太多的汗水,在全省上下开展“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和楚雄州、市组织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中,楚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永祥深思熟虑,超前谋划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制定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办法作为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举措,并列入了2018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在述职考核办法产生过程中,他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学习法律法规,亲自确定办法制定必须完成的程序,并亲自修改办法,直到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述职考核办法出台后,他率先垂范,主动联系选区所在的人大代表小组,提出要求率先述职,接受选区选民的监督,并深入选区,广泛联系选民,充分了解选区选民的意见和建议,述职考核会议10天前撰写提交了述职报告,并于2018年12月6日在吕合镇钱粮选区进行了述职,接受监督考核。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人大代表回归基层、回归选区作述职,诚恳接受选区选民的监督,不仅接地气,尊重选民,而且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思想,他的率先垂范,为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办法的实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三、人大代表小组精心组织,助推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办法基层有效实施。楚雄市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首次在吕合镇开展,得到了吕合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吕合镇党委还为首次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委专题会进行统筹安排,倾力保障首次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顺利开展;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小组精心组织,确保首次述职考核工作有序开展;钱粮村党总支和村委会鼎力相助,组织发动选区选民积极参与,确保首次述职考核工作有效开展。述职考核办法的实施,地方党组织统筹协调好中心工作,确保人力、物力保障到位,凝聚了基层组织力量,是党委加强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体现,是述职考核工作落实到位的关键,也是述职考核办法能在基层深入有效实施的组织保障。

四、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履职接受选区选民监督。述职考核办法出台后,得到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述职考核工作的决定后,进行述职考核的人大代表均以积极的心态接受工作任务,主动联系选区选民,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都认真撰写提交了述职报告,回到选区进行了述职,接受选区选民考核和监督。同时,选区选民积极响应,积极参加述职考核工作会议,参加述职考核的6位选区选民还向述职考核的人大代表进行了询问,4位选区选民还对首次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发表了意见,对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接受考核的做法大加赞赏,认为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和创新,真正扛起了人大常委会管理人大代表的职责,是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好办法,是宣传和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生动的组织形式。

五、做好四个坚持,确保述职考核办法的实施规范统一。述职考核办法的制定和实施,是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一项具体工程,首次述职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如何复制成功经验,需要做好四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就是要按照组织法、代表法的相关规定,充分发扬民主,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二是要坚持述职考核办法原创精神,述职考核办法的制定通过了法定程序,按照规定,走完了具体的步骤,最终以常委会集体通过的形式审议通过,实施中,需要尊重办法原创精神,做到步骤不减,不折不扣按照述职考核办法的规定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三是要坚持人大工作党委协调领导到位的工作方法,述职考核办法的实施和推广,离不开基层党委的领导,需要党委的组织协调,才能进一步推动述职考核办法在基层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四是要坚持规范操作,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需要进一步统一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业务,统一眼光和标准,达到所有乡镇和每个人大代表小组一个样,确保述职考核工作不走样,才能推动述职考核办法深入广泛的实施,推动人大代表更好履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楚雄市首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述职考核工作获得圆满成功,为2019年深入广泛组织实施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办法获取了可以复制的经验,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的结果,是吕合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小组精心组织,讲究工作方法,讲究工作程序的结果。楚雄市首次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考核工作,促进了全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开创了楚雄市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